其實我以前就有玩過wow將近半年,玩到後來膩了才跑去打信on,認真的說信on比較適合像我這種手殘的人ww,即時制的遊戲還把dm開出來檢查有沒有人偷懶的遊戲,實在太辛苦了。

  

一定要先說明的是,我絕對不是因為一課跑來問有沒有人玩過wow才回鍋的!

  

是看那隻蝶每天玩的那麼高興,再加上最新這版浩劫與重生真的改的不錯,很想體驗一下全新感覺的wow,所以就弄了個新帳號去玩了。

 

前幾天在大陸網站上看到的:「每個人都試圖把自己的遊戲做的和魔獸世界相同,這樣能夠從魔獸世界那里拉到大量的玩家;而每個人又想方設法把自己的遊戲做的和魔獸世界不同,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無法在相同的設計理念下超越魔獸世界,」

 

剛好上個星期老闆問我們主企:「如果給你兩年時間,真的可以做出一個wow嗎?」

 

雖然不知道主企怎樣回答,但是,就算公司傾全力投入一個專案兩年,也頂多做出一個50%無印版本的wow,而最新版的wow早已經進化到無印版的的400%了,wow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很勇於去修改、完善原本的設定,當後面的人不斷想追逐wow,最後只會發現被拋的更遠。

 

PTT Game Desigh版曾經有個人這樣說:「wow並不是無法超越,不要把wow想的那麼神」

 

我並不知道這個人所在是怎樣的職位,但是以我企劃的角度來看,在相同設計理念下超越wow,真的是不可能的。

 

這次回歸我去玩新手狼人,這個我以為是部落的聯盟角色,短短的8級,不到兩個小時內,不知不覺地解了50個任務,還是是開了成就才發現這回事

50任務內容包括什麼呢?

 

我所在的吉爾尼斯城被狼人入侵,不只是要打退狼人、還要騎馬救人、騎馬扔炸彈、開馬車遊大街(另類自動尋路),開砲轟狼人、扔桶子到怪物上遮蔽他視線、游泳把溺水的士兵扛上岸、把自己當砲彈彈進船上、把隨時變成巨人食物的野生馬騎到安全區域、帶著臨時的寵物犬到處找潛伏的狼人、或是帶一群狗圍攻黑暗遊俠。

 

50個任務玩起來全部不一樣!

(就算一樣打怪找東西,fu也完全不一樣,而且這類任務很少)

 

最強大的是,隨著劇情任務進行,NPC的裝備、動作、怪配立刻完全不一樣,任務中有一個我要去找個軍火商跟他拿武器對付狼人,當找到軍火商後,城內的NPC士兵全部立刻從刀子換成拿鐵炮,轟狼人轟的超爽、連怪配都跟著變了。

 

 

就算程式說:「這些都不難呀,我們可以做」

 

那企劃跟美術也可以做嗎?就算企劃真的吃下了,我也確實很想寫關於演出的Script。

 

美術也可以嗎?

 

全部都是很瑣碎的工作

 

我完全沒辦法想像這段任務BZ投入多少人力做了多久,然後只讓玩家玩兩個小時。

 

何況浩劫版本重寫了全部無印版本種族的新手任務,所以一共是:狼人、哥布林、人類、矮人、夜精、地精、獸人、食人妖、不死族、牛頭人,10個種族的新手任務都這樣投資。wow可不是做一套任務copy11份,是每個種族任務真的不一樣。

 

這樣還只有1-12級而已

 

我向來是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人,我也相信這行業內很多人都對自己很有信心,很多人都很有熱血,有理想,有抱負。無印時期的wow我還敢說總有一天可以做出超越wow的遊戲,但是wow進化到這程度以後,這絕對不是一個人英雄主義有辦法做到的事情,我也只能說:「相同設計理念下是不可能超越wow的。」

 

 

當然我並不只是為了說「不可能」寫這麼大一篇,韓國OLG主打美型與動作、中國OLG主打機制與便利,日本我認為他們可以繼續強化策略面發展(但日本顯然想跟韓、中靠齊),至於台灣,設計上無法超越WOW,那就是只能在韓國跟中國選一條路線走,或是創出屬於自己的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