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很反對做PvP的機制,甚至會說,PvP只要有「功能」就好,其餘配套不需要做的太多,就是雖然有PvP,但並不鼓勵玩家去進行PvP行為,也就是什麼刷榮譽點數那種就很不必要,我向來是個會在奇怪地方持反對意見的人www

 

看板

WOW

bluerainyi:BZ把各種族的特色越改越接近 複合職已經沒有所謂特色

chaos1526:所以說PVPPVE設定分開才是王道 不知道講幾年了

chaos1526:硬是混在一起是想要怎麼設計 結果就兩面不討好

 

作者

frostmourne (Task Force141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說真的 PVP就是矛盾 BZ"我拒絕把PVPPVE分開"這句話 會有可能有穩定性嗎?

PVE說真的 是真的有進步拉 只是底子沒變 就是坦補D

而且如果有個王打法是 完全扭曲的坦補DD的設定 那大概又會被罵吧

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以上是這兩天在PTT WOW板某文章中節錄出來的,這是最新版4.06core PvP玩家的感想,不過WOWPvP機制並非是本文的重點,先看過去就好。

 

 

(一)必須要分SERVER

首先要先討論的是PvP(玩家對玩家)這項規則,一般遊戲在封頂(也意指PvE玩到沒東西玩了)之後,能做的事情就是PvP,換言之PvP在延續遊戲生命上扮演著或不可缺的角色,也可以說是不能沒有的機制。

 

也可以快速下一個結論:PvE玩到沒東西玩的人會去玩PvP

 

那麼,PvE的玩家比較多還是PvP的玩家比較多呢?

 

從經驗上來看不分PvP服的遊戲,喜歡PvP的玩家大約佔總體20~30%,而這30%其中「只」喜歡打PvP的人大約不到10%

 

從密度上來說,實在太少了,且絕大多數的玩家,不喜歡被PvP(白話意思是走在路邊忽然被砍死)

 

PvP玩家人數並不若一般想像的人那麼多,這些人也未必會同時上線,總人數只要不夠,不管是合戰、戰役還是公會戰,通通打不起來,就連WOW這樣世界級的遊戲,戰場都必須「跨SERVER」一起排戰場,才有辦法順利開場,遑論其他普通遊戲。

 

基於此理由PvP這項行為必須被緊密的規範,像是特定時間、特定地點、甚至規範在特定SERVER中。這些措施是為了要把PvP人口密度提高,而處在PvP群中的中間玩家,也會跟著對PvP產生興趣,可以更有效的提高PvP遊戲人口,若把PvPPvE玩家放在一起,由於PvE玩家較多的關係,整體風氣就會導向PvE

 

 

(二)必須要分開兩套戰鬥公式

 

PvP的規則非常難寫,這裡說的難寫,並不是指什麼搶旗、搶資源還是擊破敵方大名這種戰場規則,而是更細部的規則部份,像是信On中,對人傷害會減半,這種專屬於PvP的公式。

 

回頭看看本文最開始貼的那段WOW,那段的由來是Bz在最新的4.06改版中,為了讓貓D(野性德魯伊)在PvE中能夠有穩定性的斷法技能,因此拿掉了貓D一項PvP的強勢技能(解定身)。

 

一般在寫職業特性,技能公式,傷害計算的時候,都是以玩家對怪物的情況下去考量,如果要「多」考量PvP的話,工作量至少是三倍不止,而且是連Bz這樣的公司都會被人罵到翻去(其實如果Bz沒做什麼鬥技場,PvP職業不平衡也沒啥大不了的,只是偏偏他又想要做鬥技場搞電子競技……)

 

 

簡言之,要真正平衡PvEPvP,兩套戰鬥公式也是必要的,不然一定無法滿足雙方的玩家。

 

 

(三)案例

 

在之前曾經發表過一篇戰鎚失敗的原因,不過那些原因都是他自己說的,就我來看「主打PvP」「沒有PvP就玩不下去」(又是月費)才是最根本的緣故。

 

PvP的遊戲,就算深度足夠,廣度也不足夠,沒有足夠的廣度(遊戲人數)就支撐不起戰場人數跟收入。不要拿對戰小遊戲來比,那成本跟MMORPG差太多了。

 

有沒有特例存在?

 

有的

 

中國的征途就是一個很大的特例,作為一個PvP遊戲並且獲得極大成功,而又因為他的成功讓大家都以為PvP的錢很好賺,其實PvP的錢根本是最難賺的,必須要先顧好PvE玩家的爽度讓他先封頂了還繼續想要玩PvP,對於現在連PvE都還做得不太好的台灣廠商來說,PvP遊戲是個夢話。

 

 

 

那問有沒有PvP作的很好,PvE作的很爛的遊戲?

 

有的

 

三國志Online

合戰、部曲戰做得超好,副本做得超爛,一收費就掛了。

 

 

(四)

 

為了服務end的朋友,這邊寫結論 

1.想要強化PvP機制又要保護PvE玩家就要分專屬SERVER

2.想要夠多人打戰場就要能夠跨SERVER

3.想要完全平衡PvEPvP公式要寫兩套

4.PvE做不好,PvP就算做很好也救不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