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國演義中晉滅蜀有一精采的段子,述說鄧艾為了繞過姜維鎮守的劍閣關,走了險峻異常的陰平小道。

--

原文:

 

艾乃先令子鄧忠引五千精兵,不穿衣甲,各執斧鑿器具,凡遇峻危之處,鑿山開路,搭造橋閣,以便行軍。艾選兵三萬,各帶乾糧繩索進發。 約行百餘里,選下三千兵,就彼紮寨;又行百餘里,又選三千兵下寨。是年十月自陰平進兵,至於巔崖峻谷之中,凡二十餘日,行七百餘里,皆是無人之地。

魏兵沿途下了數寨,只剩下二千人馬。前至一嶺,名摩天嶺。馬不堪行,艾步行上嶺,只見鄧忠與開路軍士盡皆哭泣。 艾問其故。忠告曰:「此嶺西背是峻壁巔崖,不能開鑿,虛廢前勞,因此哭泣。」艾曰:「吾軍到此,已行了七百餘里,過此便是江油,豈可復退?」 乃喚諸軍曰:「『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!』吾與汝等來到此地,若得成功,富貴共之。」眾皆應曰:「願從將軍之命。」 艾令先將軍器攛將下去。艾取氈自裹其身,先滾下去。副將有氈衫者裹身滾下,無氈衫者各用繩索束腰,攀木掛樹,魚貫而進。鄧艾、鄧忠,並二千軍,及開山壯士,皆渡了摩天嶺。

方纔整頓衣甲器械而行,忽見道傍有一石碣,上刻:「丞相諸葛武侯題。」其文云:「二火初興,有人越此。二士爭衡,不久自死。」 艾觀訖大驚,慌忙對碣再拜曰:「武侯真神人也!艾不能以師事之,惜哉!」

後人有詩曰: 陰平峻嶺與天齊,玄鶴徘徊尚怯飛。鄧艾裹氈從此下,誰知諸葛有先機?

卻說鄧艾暗度陰平,引兵行時,又見一個大空寨。左右告曰:「聞武侯在日,曾發二千兵守此險隘,今蜀主劉禪廢之。」

--

 

結果卻發現諸葛亮曾派兵在山頂上駐守,是孔明死後劉禪把兵撤了,也許是為了節省軍費軍餉,也許是覺得在山頂駐軍很蠢,也許體恤士兵辛勞?

而這一撤,成了蜀國亡國的關鍵。

 

如果我們把國家當成專案呢?

 

為了時間,為了成本,為了很多很多很多光明正大的理由,是不是正在慢性殺死一個專案呢。

 

 

時間當然是有多少做多少,但是規劃的時候,卻不能把自己的格局畫太小,把計畫跟目標,完完整整定好,然後一步一步做出來,做不完的當然就算了。那什麼是需要先做,什麼是可以後做?

 

(1)遊戲主架構(遊戲特色)

你是個什麼遊戲?這東西是遊戲一推出就必須要存在且完整的東西,而不能慢慢去追加的。

比如說wow是個劇情遊戲,那劇情副本任務就是wow的靈魂。

戰錘是個RVR遊戲,那玩家對戰與配套一開始就必須完整規劃好。

信on是個國戰遊戲,那他的外交合戰規則就不能後來再追加。

 

一年的時間很少,但是連自己遊戲主打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話,那也只是庸庸碌碌忙了一年然後什麼也沒有。

能成為主架構的東西,在這個世代下只有PVE跟PVP兩種選擇而已,以外的就是下個世代遊戲了。

 

(2)營運一定要的東西

組內大家也不是新人了,也或多或少跟營運接觸過,他們會要什麼其實心理也都有個底,舉個例子來說,我就沒辦法接受一年後聽到營運說:「你們遊戲沒有戰場(PVP)系統所以我們不代理」或是「能不能請你們追加一下戰場或陣營戰系統呢」。

 

早就知道營運一定要的東西,為什麼不能先好好地認真做好,偏生要等他來要再隨便做一個敷衍他呢。

PS.別看我這樣,我是很討厭做pvp的。

 

 

 

所以今天P專案的特色是什麼?

這不可以想不出來,這個問題老闆要問,股東要問,營運要問,宣傳要問,行銷要問,玩家也要問,身為企劃就是唬爛也要唬出一個答案啊。

 

P專案面對的客群是什麼?大部分的玩家想要玩到的是什麼?

就我來看,我們能掌握到的資源就是龐大的劇情、有魅力的角色,而目前堪稱遊戲特色且能成為主架構(足以有強大宣傳力)的就是完整的主線劇情任務以及經典劇情戰役。經典劇情戰役雖然不是我提案的,但是真的是很棒的點子。

 

而且經典劇情戰役,我則是希望那是可以做大的東西,做成戰場(pvp)不管是人數、參與方式、玩法都比副本(pve)進去打個王出來領賞好上太多,又能滿足目前欠缺的pvp需求,更能滿足戲迷參與、甚至改變過去經典戰役結果的虛榮感,霹靂架構下隨便想都一大堆(頂多npc要做很多而已)。

 

(1)砍劇情副本(還砍到紅樓劍閣跟火焰之城,砍這張整個無濤海一起砍了不是很好)

(2)戰役不做pvp

(3)戰役不做pvp卻沒有其他pvp方案(營運絕對不會接受只有公會戰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