稍微花了點時間另外寫了這篇,這邊所謂的二十年,指的是1990年代到2010年代,差不多就是我開始學漫畫的時間到現在呢。雖然說是學漫畫,也不過是在學校社團裡面玩得一些玩具就是了。

 

(一)製作流程上決定性的不同

以前呢,漫畫是怎樣製作的呢?因為這不是漫畫教學文,所以用比較公式化的方式來寫:

1.準備材料

2.繪製分鏡稿> 討論修正>確定分鏡

3.繪製草稿

4.透過透寫台將草稿描繪到稿紙上

5.塗黑、網點等完稿動作

6.植字、後製

7.把原稿寄給出版社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整個流程跑完之後,一張漫畫才能現世,依照常理思考,一星期要製作18p完稿,真的不是常人能做的事情,就算有助手恐怕也是要畫到死去活來。

 

那現在跟二十年前有什麼決定性的不同呢?

 

對,其實也不是甚麼特別新穎的觀念,我也相信很多人都想的到。

就是現在可以「全電腦化作業」

所以現在畫漫畫的流程是

1.打開電腦

2.打開Comicstudio

3.開新檔案

4.分鏡

5.從分鏡直接繪製完稿、植字

6.用Emial寄給出版社

 

一台電腦大概抵的過3個助手吧,也不用準備一堆材料,直接開個新檔案就能畫。塗黑網點也不過幾秒鐘的事情,真的要打包給助手去做我還可能嫌麻煩。從結論來看,其實是根本不需要助手的呢。

不過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結論就是了,這邊有篇我大學時代寫的

http://blog.yam.com/_suidream/article/5822551

【二軍制度】

不久之前世界棒球經典賽,台灣輸給日韓以後,有個話題又被炒了起來,就是所謂的「二軍制度」。因為我不懂棒球,所以一直對於二軍制度沒什麼概念。

只想到:「一軍都養不活了,還去養二軍」,後來看相關文章才發現,二軍是培養戰力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由於運動選手是需要長期訓練了,高中畢業就可以進的二軍,足足比大學畢業後去的一軍早訓練四年,又是體能最精華的時光。

這時候剛好又看到PTT本土漫畫版也提出了「二軍制度」,畫漫畫跟二軍什麼關係呢?在日本有很多漫畫相關的專門學校以及專門系所,職業漫畫家若是需要助手可以直接從學校調借,反觀台灣,台灣會畫漫畫的學生跑去玩同人誌,出了社會又嫌助手薪水太少。

原來萬法歸宗,二軍都是最大個關鍵呀!

想起以前看幽遊白書,藏馬對黃泉說:「勝負的關鍵在於副手的能力。」

二軍能有多強,就代表這個產業有多強,一軍更因為有隨時會被二軍取代的壓力,更會戰戰兢兢去訓練自己,彼此競爭向上,才有所謂的兢爭力。



助手的地位就像是漫畫界的二軍呢,從任何角度看我都不希望助手這工作從此消失掉。

 

到這裡,我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會質疑,Comic Studio真的有這麼行嗎?

雅拍一套正版軟體才賣2000多,全中文正版附詳細說明書,買一套試一下馬上就知道了。

 

(二)資訊傳遞的決定性不同

 

以前,漫畫宣傳就是只有漫畫週刊以及排名,想看漫畫一定得去書店買,但是現在不是。

想看漫畫是打開電腦,打開網址直接去點擊。

我認為電子化並不是失敗,而是獲利模式的改變而已,無論是正常的web(附廣告or付費下載)是手機模式,都有相當的獲利空間。

舉個例子來說

http://rayven4649.blogspot.com/2011/05/j-comi.html

就是很值得參考的借鏡。

這邊主要提手機的部分

現在我的手機裡面就有一套「切割版的手機漫畫」他的分鏡以及閱覽順序就是為了上手機上閱讀而製作,不過因為那是盜版漫畫所以沒付錢,但沒人說正版漫畫不能製作手機版去進行付費下載吧。

Apple store 跟 Android market創造了不知道多少小軟體大事業傳奇,而一個專門看台漫(別的地方絕對找不到)的軟體,看是要賣軟體還是要賣漫畫都是可行的方案。

 

但是要創造足夠的收益,最重要的還是「作者夠多」「更新迅速」

 

我自己在大學時候,曾經畫了一個很冷門題材的同人漫畫,雖然畫面不是很俐落,但卻有著超乎想像的高人氣,後來我想了一想,他能夠獲得比自己本身水準更高人氣的原因就是他更新的夠快,當時是暑假,我幾乎以一天6p的方式在上傳。

大陸也有很多yy小說,內容不怎樣,劇情亂七八糟,但人氣卻非常的高,就因為「更新非常的快」,一天5000字的寫手,想要不拿到人氣也很難。

 

所以週刊不是我提出的解決方案,在我理想情況是要日刊的。

只是真的太無理,才會寫:「找七個作者,一個星期七天在不同的時間上傳,來達到每日更新的效果。」

最終理想型態是作者要20人左右。但這必須在第一版本能夠損益平衡的情況,去擴充作者的人數。

 

現在台灣線上漫畫網站不少,但是更新的都不夠快,流量不夠高到能夠創造商機。不過在想要創造商機更之前,還是得提高作者的產能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