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很久以前,曾經很簡短地在自己噗浪上寫下「做遊戲其實不需要玩過很多遊戲」,不過當時只是一個零碎的想法,所以也沒有針對這個項目更進一步去討論。

 

 

我自己是屬於玩過很多類型遊戲,在某些特別喜好的類型也專研的很深,會寫攻略,會整理資料的那種資深玩家。

 

玩過很多遊戲,時常關注遊戲新聞,當然有一定程度的優勢,尤其在溝通的方面,可以很簡單地用:「我就是要做___的___。」來說明一切。

 

 

但是這同時也是一把雙面刃,很快地就變成:

「這東西很好,我們也要」

「這東西很好,我們也要」

「這東西很好,我們也要」

「這東西很好,我們也要」

 

 

一堆「很好」的東西湊到了一起,卻又做不到位,最後遊戲變成了四不像,怎麼玩都是半調子。遊戲做了這麼久,我的觀念也轉到了

 

「專注在某個點上做好,不必要的東西通通不要做,目標是小而精巧,而非大而無當。」


 

然後再來說說Plmac

 

這位大人在99全彩台漫之後,還常常在西洽上發文,發文的內容也相當言之有物,相當超乎本人的意料之外,其實我對他也是無喜無惡,在那之前就蠻喜歡他的Blog文,在那之後也蠻喜歡他的Blog文,做一個文人來說,絕對是真材實料,不過就不是漫畫家的料。

 

 

這才發現我竟然沒有針對99台漫停刊事件寫過任何文句,目前僅有的那篇是在停刊公告之前寫的,那時候我至少以為能出三期。

 

台漫風波陣子,我有追slow的Plurk,也有追Plmac的Blog,追到slow宣布撤換Plmac之後,停追slow,再更之後的八卦就幾乎沒在看了。


slow這個人很難評價,所以之前發文也都避開了slow的部分,她真的是很單純的人,太容易聽信他人說法而投資,太容易聽信他人說法而撤資,她的這兩個舉動都只顯示出做事情不思考前因後果。讓我想到林主編很久以前說過的:「辦一本雜誌需要的不是錢也不是人脈,是覺悟。」

 

Plmac就更複雜了一點,其實在大方向上面,我幾乎是認同他的論點。

像是:

  1. 全彩漫畫
  2. 將漫畫導入3D技術
  3. 題材偏社會、歷史題材,而非傳統少年題材

 

最後只能不得不推宮老說的:「重點不是技術,而是表現出來的成果」

 

也就是「基本功」啊

arrow
arrow

    wander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