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一個相隔已久的更新...

 

大概是在醫院真的太無聊了,把漫畫跟日劇看了又看,睡了又睡,最後不知道夢到什麼又回來寫blog了...這次想聊的是關於溝通的事情,起因來由是太13-2的攻略本裡面有一段訪談,提到一段軼事:

 

「遊戲內主角莎拉的裙子實在太短了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調整讓她不至於走光,在完成之後,收到了一堆E-mail來抗議說看不到沙拉的小褲褲了...」

其實這段當初看了之後沒什麼特別感想,但是夢到他以後,忽然驚醒了!當然不是為了沒看到莎拉小褲褲在扼腕啦,是為了另一個關鍵字----E-mail

 

你要問E-mail有什麼特別的?不就是即時通訊出現之前的舊時代產物嗎?這話當然不錯,但用久了即時通訊以後,又想想很多事情其實也不需要那麼「及時」,或是需要一點時間思考才能回復的,這種情況其實E-mail就很好用了,尤其是在備份文件記錄時也比即時通訊方便好幾百倍。

 

舉例來說,以下真的完全是舉例

如果全公司的人都有一份全體工作項目負責人以及公司內部E-mail清單,那也許當我負責作介面時候,可以收到像這樣的信

 

美術A寄來:「那個龍頭好像歪了,是不是要修一下」

程式B寄來:「那個文字說明顏色太淡了,不是很清楚啊」

關卡C寄來:「這個介面在打副本時候會擋到我們機關,能不能修一下?」

 

在遊戲開發過程中就能收到像這樣的意見信函,然後不斷地去微調優化,而不用每次都等到最後最後最後壓力測試時候再一口氣聽各方意見,到最後通通一起修怎麼可能修的完。當然也可能收到一些我不想改動的意見單,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,畢竟每個人的想法總是不同,一個人提議也許我不聽,兩個人就會猶豫,三個人可能就會認真一下提報上級或怎樣了,我相信可以改善許多企畫堅持己見的問題(?)

 

對於公司內部大型團隊來說,每個人都同時跟你說話可能會讓負責人抓狂,但若是能慢慢看E-mail,也許就能冷靜下來好好思考問題跟解決方案,保密效果也比即時通訊更好。

 

 

 

 

其實我一直覺得一個人的集中能力是很有限的,一個成年人來說,高度集中在工作上,大概也就2~3小時,用咖啡因的話,也許能夠到4~5小時,但一天工作起碼要8小時,要8小時全在畫圖、寫code,就算有那個精神也沒那個體力,工作時間其實可以規劃一下,早上到公司先收收E-mail,處理一下不用動腦的雜項,然後進專案遊戲玩一玩,看有啥想法扔去給負責人處理,中午吃飯休息玩樂一下,下午正式開工,然後快速做完,不要加班,回家快樂打電動-----

 

說起來都是很美好的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遊戲設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