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其實也不是多新的概念,就是畫週刊。

 

 

 

這個想法其實已經存在腦中很久了,不管是挑戰者、龍少年、GO漫畫、以及準備要推出的台灣漫畫。都是月刊。

 

為什麼通通是月刊呢?我想大概是台灣漫畫家創作習慣以及領月薪習慣的問題。但是後來挑戰者停刊轉成線上模式,龍少年改成雙月刊,那時候想發一篇文章說雙月刊不行,但我卻找不到任何數據可以說明:「不行,不可以雙月刊」。

(一)

為什麼不能月刊或雙月刊,為什麼一定要週刊。這個答案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,

 

日本人為什麼讓漫畫家一星期只休息10小時也要做週刊。為什麼一個月才能做一集的TV動畫也要拼命一週播一集。

因為「娛樂(休閒)可以成為一種習慣」

 

 

習慣這種東西是先搶先贏的,比如說習慣看電視的人,對電腦接受度就比較低,習慣打電腦的人,連電視電影都要在電腦上看,習慣聽某種類型音樂的人,會下意識排斥另一種音樂,習慣了快節奏的遊戲,就受不了慢慢演的遊戲。並不是哪一種習慣比較高尚,而是就是已經習慣了。

 

當然我們也可以說,因為已經習慣日本動漫畫,所以不習慣台灣動漫畫。這句話大部分程度是對的,但是換個角度來看,台灣漫畫是不是「太少出現在我們眼前了」?所以沒辦法讓我們養成習慣呢?

 

 

每個星期做一次的事情,是最容易讓人養成習慣,比如說每個星期三出JUMP,每個星期四要去做運動,每個星期六要錄某個節目,每個星期天要家庭聚餐...ect。像這種不會被記入行事曆上的芝麻小事,一星期一次是最恰當的,也是最不會被忘掉的。

 

所以為什麼那些日本人明明一個月才能做一集的TV動畫,也要拼命一週播一集。

因為你一週做不出一集的話,電視台就不給你播了,根本卡不到播出檔期,所以就是拿命去換也要生出東西來啊。

 

(二)

真的想要推廣一個東西,必須要強勢的、頻繁的、無視對方意願,也要讓這東西一直出現在對象眼前,把這東西存在的印象深深烙印在對方腦海裡。

作為週刊的第二個理由就是:強迫式行銷與製造話題

 

從前我買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挑戰者,不過我這人比較隨性,喜歡每個月月初去7-11買。每次買也必寫心得。偶爾也會跟朋友一起討論,也有一些網友會回應,那時候我就隱約感覺到一個月出一次時間太長了,再怎麼有內容的東西討論也頂多持續三天,完全沒辦法進行洗板攻勢,雖然我不曾在大板上推薦過挑戰者,但是別人有,但熱度、話題度完全無法維持。同樣這個問題,如果粉圓是一個月出一集的動畫,同樣的討論量從一週被稀釋成一個月的話,還能有現在的熱度嗎

 

我認為製造話題維持討論熱度是行銷上非常重要的一件事。

 

(三)

第三個要畫週刊的理由,就是,漫畫家薪水實在太少了!!!

 

如果畫月刊,一個月24~30p不等,用最低標的1頁1000元計算一個月畫的死去活來也只有24~30K,這薪水在台北大概活不下去。

(東立老闆說過有點名氣的漫畫家通常不只1000,我用1000算是挑戰者素人投稿被採用的價格,當做低標還算合理)

 

 

同樣的價格,畫週刊呢? JUMP一星期是18p含刊頭不含彩頁,所以月薪就是

1000*18p*4週 = 72000 

 

7萬2!

7萬2!

7萬2!

 

這可是科技公司中階主管級的薪水啊,而且還只是稿費,不算單行本紅利跟版權加值,如果月薪7萬2的話,三個助手都能請了吧!

再來就要說助手,以前我一直覺得助手很貴(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觀念...)後來看了爆漫王忽然發現,助手不是全職的啊,一星期只工作一天,所以算日薪(要做到完才能走),助手一天2000好了,一個助手一個月8000,三個助手也只要2萬4,請5個助手也才4萬,月薪7萬2扣掉4萬,還有3萬2零花錢,還比月刊的3萬更多。

 

如果有本事畫週刊再加個幾張彩頁,單月收入可以上10萬吧,畫週刊真有錢。

 

好週刊,不畫嗎。

 

 

(四)

 

自從想到畫週刊以後,我就一直關注正常漫畫家作畫速度應該是多少。

 

首先是神人等級的「高橋留美子」(來源網址http://blog.comicstar.com.tw/blog/?p=294

高橋在畫《福星小子》時,原稿只需 27 小時就完成,《亂馬 1/2》每回 16 頁她也只花 2 天就能完成,《犬夜叉》連載時從草稿到線搞只需 2 天,平均 1 小時完成 1 頁。

再來是「小畑健」(來源網址http://blog.comicstar.com.tw/blog/?p=396

除了畫風精緻,小畑健的動筆之勤快也頗受人稱道,每週約可產出 24 頁,從來不拖稿。連載之餘也接受小說插畫、電玩人設約稿,

 

如果上面兩個都太遙遠的話,那來一下台灣的「彭傑」訪談

(上)http://movie.geocities.jp/weiakuma/home/home01.htm

(下)http://movie.geocities.jp/weiakuma/home/home02.htm

很多東西是觀念上的改變,像早期我高中時期畫漫畫一頁完稿至少要七個小時,後來突然變成一個半小時,完全只是想法改變而已,更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特訓。

 

彭傑訪談內容很值得一看,這邊只節錄了他的作畫時間:「一張1小時半」,而且不需要使用助手。

 

 

好,我知道大家又要說那些人都是JUMP等級的,所以我自己把很久沒用的沾水筆跟原稿紙翻了出來,實地跑去畫連載用的B4完稿,並且計算時間。

 

平均起來 一張完稿作畫時間是「3~4小時」背景多的時間會拉更長。

 

參考圖↓

001.jpg  002.jpg  

畫這張時候集中線還不太順手,弄了好幾次,如果更熟練些我有自信壓到3小時不含後製(植字)

 

像我這樣的半調子,用4小時算一張,一天可以畫三張,一人作畫可以勉強勉強六天畫完,熟練後+助手可以壓到五天,再加例休(每10週休刊一次)的話,甚至可以週休二日然後再附帶2個月半休一週。比我現在工作還爽,薪水更多!而且我還是用一週18頁去算,JUMP一堆只畫15~16頁的。

 

畫週刊絕對是可行的方案!!!!

 

 

(五)發行

 

研究過技術上可行之後,就開始想,怎樣的發行方式會比較好。

 

忽然想起挑戰者主編blog好像提過,其實發行雜誌最貴的是「紙」的錢(這個我懶得回去找來源了...),反而還不是漫畫家稿費。那如果完全捨棄紙本呢?把印刷費用轉成漫畫家薪水,然後建置一個線上閱讀平台,找七個全職漫畫家,星期一放A漫畫,星期二放B漫畫,一週七天全部都有新連載,每天都有新話題,七種漫畫風格全部都不一樣,有的全彩,有的黑白,有少年有少女有BL有美少女,有王道有邪道有搞笑,最好還有一篇是四格漫畫。線上看最新回免費,下載高清版收藏要錢,再掛些Google廣告進來增加收益,順便弄個多國語言版,頁數足夠的話再出個單行本賺個版權。

 

然後再建置手機平台,去弄個apple store或是HTC的付費下載。

(四格漫是為了手機平台做準備)

 

工作人員呢,

1平台維護

3責任編輯

1總負責人+撞鍾

 

剛好5工作人員+7個全職漫畫家

 

人事成本估算(25k*5+70k*7 約 61萬,保留回收成本1年期約800萬,約需要800萬的初入資本額,1年後還不能回本就換個方案吧...

 

我沒有800萬,所以只好期待有緣人能看到這篇了並且改變些什麼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